精密空调系统应当如何正确安装

      由于精密空调系统的结构十分复杂,在安装施工时应考虑到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并结合实际情况,熟练掌握施工技术,严格执行暖通安装标准,做好施工组织设计,把握项目要点,落实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精密空调系统的安装质量,使精密空调系统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一、 精密空调安装施工前的材料质量控制
      在进行精密空调系统的安装施工前,应对设备规格、型号和数量等进行检查,查看其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对于管材,还要查看其外壁是否有锈蚀、裂纹等质量问题,所有材料必须具有出厂合格证和质量证明文件;充分考虑工程造价、材料属性和施工难度等,严格筛选材料设备,以求质量和效益的最优,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根本。
 
二、 精密空调的设备安装质量控制
      精密空调系统安装设备的种类和数量众多,有冷水机组、新风机、风机盘管、冷却塔、水泵和风机等,关系着精密空调系统的使用性能和寿命,必须加强对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
1主机安装。应确保机组安装的周边环境和空间不影响机组的日常维护,注意机组基础与机组吻合、设备接地垫片位置正确,设备布置方位应尽量与管道走向相对应,且出水口应在精密空调整体系统凝结水管道之上。
2末端设备的安装。末端设备主要包括新风机、风机盘管和送风口。虽然新风机和风机盘管的安装比较简单,但因数量、生产厂家和型号众多,会产生差异,要仔细核对安装要求,并要注意安装的高度、稳定性和牢固性。风机盘管的安装要考虑装修顶棚的高度、确保送回风口位置正确、积水盘方位与排水方向一致,且必须确保为空调机组凝结水出水口留出足够的高差,使凝结水管有足够的坡度,便于空调凝结水的排放。在吊顶施工完成时,应对风机盘管滴水盘进行清理。安装空调末端设备时要设置减振隔垫或减振吊杆,以防止设备振动时将喘振传递给楼板,进而产生噪声。
 
三、 精密空调的管道安装质量控制
1风管。安装前,要检查风管壁厚,达不到要求会影响使用寿命;对风管内部进行必要的清洁,并进行真空干燥处理;需要穿墙时应设置套管,穿楼板部位应埋设钢套管,相应的管道焊缝不可直接置于套管内;采用隔热或其他不可燃性材料将管道与套管之间的空隙区域填塞密实,不可将套管直接用作管道的支承构件;防火阀熔断片应安装在迎风一侧,否则起不到应有的防火切断作用。
2水管。要区分冷(热)水管形式为同程式还是异程式,如果为异程式,则需在管路上设置流量平衡阀,以调节系统流量;区分膨胀水箱是开式还是闭式,前者要安装在系统的最高点,且膨胀水箱液位应高出水系统管路最高点1.5m,后者一般安装在水泵出口附近;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最高处应安装放空阀,最低处应安装排污泄水阀,禁止在膨胀管路上安装任何切断阀门;冷凝水管安装完成后应进行灌水试验,即将冷凝盘中注满水,使水顺利排放,并检查冷凝水管接口是否有渗水现象。
 
四、精密空调的竣工调试质量控制
      暖通工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调试时,可从系统的末端开始,即由距风机最远的分支管开始,逐步调整直至风机,使各分支管的实际风量达到或接近设计风量,即风口的风量、新风量、排风量和回风量的实测值与设计风量的偏差≤10% 。
而言之,在精密空调的安装施工中,常常会暴露出一些问题。这需要我们细致地做好质量控制工作,空调施工前要了解设计意图,熟悉各专业施工图,编制好施工组织图,要捉住工程的控制要点,做好控制要点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这样才能确保人们能用上放心的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