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机房环境监控系统的应用与管理

  数据大集中已成为一种趋势,各行各业部门纷纷建立大型数据中心以支持各项业务的持续发张。数据中心机房作为整个业务系统的核心区域,机房内设备众多,互相协调性高,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环境监控系统,对机房内设备运行环境和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严密监测,对各种故障的报警情况和可能的设备早起预警状况作出及时报警,予以相应处理,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1、监控系统应用技术的特点  
  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工程是机房环境建设与多媒体信息化技术结合的完美体现。它经历了从早期传统模拟总线方式到数字网络方式的转变。随着该系统技术的发展,目前已全面迸大了数字化发展阶段。现阶段通过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可以实现4个目标:为机房内各系统及设备运行提供高度稳定可靠的监控信息资源;节省机房运行管理费用,达到短期投资长期受益的目的;确保提高机房管理工作效率并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适应发展需要,做到具有可扩展与可变性,适应环境的变化和工作性质的多样化。
  2、监控系统的工作原理  
  为了便于对整个机房环境设备进行统一管理,机房环境监控系统的整体架构通常采用分布式三层模块化结构,分为管理操作层、数据通讯层及现场采集层。  
  现场采集层主要指各机房内的机电设备运行数据、供配电系统数据、机房环境参数数据的采集设备,并通过R5485/R5232(串行通讯接口协议)总线方式上传给数据通讯层进行统一的数据转换。现场采集层设备主要包括二氧化碳传感器、漏水检测系统、温湿度传感器及其他相关机电设备、供配电设备提供的数据通讯接口。
  数据通讯层主要指将现场采集层的数据通过数据转换,经由TCP/IP及网络设备上传给管理操作层。它主要包括通讯转换模块、协议转换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等网络介质。
  管理操作层是整个机房监控系统的核,通过对数据通讯层上传数据进行处理,以实现对整个机房机电设备、供配电环境、环境参数及安防环境的集中监测。
  3、监控系统的应用和实现 
  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可帮助管理者及时了解机房内各种配套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各种异常状况。下面以一种先进的综合信息监控软件平台为例,介绍其在某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实施解决方案。
  该软件是以信息流监控为核心的综合环境监控平台,采用TCP/IP协议,用组态方式、中间构件和模块化结构实现对各类信息流的实时监控与管理。某数据中心E区二号楼是四层结构的机房区,其中一层主要是机房的动力区,以UPS和空调设备为主,二层、三层和四层是机房区,环境监控机房设置在三层,每一层都设有弱电间。
  3.1环境监控内容和方式
  根据机房内现有设备的情况,从监控功能上进行分类,将其分为4个部分。即机电设备监控部分、供配电监控部分、环境参数监控部分和安防报警监控部分。每种设备的监控数据内容和监控方式如表1所示。
  3.2物理架构实现
  由于数据中心环境监控系统采用TCP/IP网络进行连接,整个系统采用了星型结构的综合布线系统,将网络机房的MDF(主配线架)与E2楼二层、三层弱电间的IDF(分配线架)用光缆或铜缆进行连接。由于机电设备一般相对集中,因此采集转换模块(即协议转换服务器)通常放置在各机房,从二层和三层弱电间出来的综合布线信息点也设置了相应的位置。
  4、结束语
  从现阶段在一些数据中心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机房环境监控系统的管理优势已经得到体现,帮助用户解决了机房内很多环境保障问题。通过监控平台可以管理机房内大部分系统,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机房弱电集成监控项目的建设,对机房的环境结构、设备内容、服务需求和管理模式等4个基本要素以及它们的内在联系进行了忧化组合,从而提供了一个稳定可靠、投资合理、高效方便、舒适安全的机房环境。机房环境监控系统正在为今天大型数据中心计算机机房的正常运转提供可靠和一流的技术保障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