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机房空调双级冷却技术的具体应用和技术优势

  数据中心机房空调技术研发创新探讨:

  “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使得数据中心规模化、大型化成为主流,数据中心节能也备受关注,特别是机房空调能耗占据整个数据中心近40%。大型数据中心怎样才能提高数据中心制冷效率?作为专业的空调制造商,艾默生空调在技术上有着哪些创新?这些技术给数据中心节能带来了怎样的效果?

  双级冷却技术的具体应用和技术优势【机房空调

  应该叫做双级热回收,对于低湿度地区,通过一次蒸发冷却和热回收,当室内的风降不到目标的出风温度时,就需要有两个橫流式板式换热器,使得单排风被加热,吸收更多的水,进一步冷却循环出风。双级热回收系统的优势在于达到同样的热回收量的情况下,可以降低风量,降低风系统的能耗,减少外机尺寸。

  双级冷却技术原理解析

  双级冷却技术原理是通过多次蒸发来使冷源侧的温度尽可能达到湿球温度,从而提高热回收效率。正常情况下一个或一组板式换热芯体就可以了。对于双级蒸发冷却,则需要将两组或以上的换热芯体。

EK数据中心机房空调技术研发创新探讨

  双级冷却技术原理图

  双级冷却技术应用场景【精密空调

  双级冷却技术是一个整体方案,可应用于中低密度机柜横流式板式换热器。主要是通过冷热空气流程的交错布置来进行换热。 双级蒸发冷却中需要两个横流式板式换热器。

  空气质量对换热芯体和机组的影响

  出于上面的两个考虑,目前不用直接应用新风蒸发冷却。通过衡量板式换热性能的两个重要方面:换热效率和漏风率。来提高换热芯体的换热效率:主要从换热材料的导热性能和增加换热面积设计上考虑。通过这两个性能指标的把控,才能保证整机的性能。防腐上考虑的话会在铝基材上增加环氧树脂高分子涂层。这个系统的非活动部件,使用寿命理论上大于等于15年

  高分子材料的应用【精密空调

  高分子材料可以在某些特殊性能上强化。如力学性能、耐腐蚀性、绝缘性等。在换热芯体上的高分子材料应用的主要目的还是从防腐性能上考虑其用途。在使用时前面需要一个粗效滤网过滤pm10的颗粒物,同时蒸发冷用的喷淋加湿,我们认为其还有除去更小颗粒物pm2.5,和污染气体的作用。

  新风+雾状喷淋+板式换热器的隐患是什么?

  在换热芯体上方喷水,可以提高蒸发冷的效果,但带来的问题是空气中的小颗粒会在水汽作用下在换热芯体表面形成水垢,污染气体也会更容易导致换热芯体的腐蚀。水垢和腐蚀带来的问题就是换热芯体换热效率下降和漏风串气的可能,新风窜气进入机房,也同样存在腐蚀机房设备的可能。同时换热芯体上部布水,由于风速问题,会大量带走雾化的水汽,使水汽不能有效的蒸发。导致耗水量增大。艾默生的设计是将加湿过滤单元前置于换热芯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