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使用体验】LADIS 雷迪司 H1000 家用UPS电源

本人北京土著,胡同里住了20年,胡同的供电一直还算稳定,但是近几年每到夏天雷雨季节,就要来几次无计划停电,一般都是整条胡同没电,去年更是严重,家门口电线杆上的变电器还是旁边的树,应该是短路了,砰的一声,然后就漆黑一片了。来电之后,发现虚机里的一块硬盘坏掉了,还好都有备份。之前一直有想买台UPS,一直认为自己没那么倒霉,结果今年又是个下雨天,又断电了,不过还好这次没坏什么。这次下定决心,一定买一个UPS。

结果一上京东傻眼了,去年搜的那些山特、APC自营都不卖了。只有雷迪司,后来咨询了公司搞机房的同事,说雷迪司用的是汤浅的电池,算是不错的。最后看了看山特和APC的价格,还是买了雷迪司的H1000。

天猫最后385拿下,北京同城发货,希望快递不会出意外。

第二天快递小哥就送到了,签收的时候还提醒我,东西挺沉的,让我注意些。

用了两个纸箱,并且塑料泡沫不少,丝毫没有发生被快递摔散架的情况。

为了防止再发生停电的情况,当时就装上了,现在已经运行两周了。也做过几次测试,还算不错。接上了路由、小交换机、光猫、一台HP N54L(4个2T NAS)、一台HP Z210(esxi跑虚机做测试)。切换到UPS后能撑至少10分钟。

先看看正面照吧。很简单,开关、显示屏。

显示屏是触摸的,用手触摸按压,可以切换显示内容,并且显示屏背光灯会自动熄灭,晚上就没有光污染了。屏幕显示有四种模式,待机,市电,电池,过载,并且当出现故障时还会显示故障代码,以便查询。

常见的只有市电模式和电池模式。自己照的太渣,还是借用官网的图片吧。

背后有一个强电入,三个强电出,一对进出弱电(防雷击),以及一个USB通讯端口。

然后就是电脑上安装软件了。随机附送光盘中有软件,或者直接从官网下载。

我把这个软件安装到了NAS上,NAS用的是windows server2012的系统。

安装成功后,可以打开本机地址(区分大小写),或者从局域网内其他机器上打开也可以,不过因为网页内使用了Flash,所以ios系统的ipad就不行了。

从首页上可以直观的看到实时的UPS电池信息,包括电压、电池容量、负载等等。默认是英文,可以在上面的菜单里选择中文。

在右上角选择登陆,默认密码administrator

然后选择菜单ViewPower配置里的 密码设置,更改默认密码。

有些这个型号没有的功能,也会出现在菜单里,人工自动忽略就好了。手机短信就没有用。只能通过邮件达到通知的目的。设定好发信参数之后可以测试发送一封邮件看看。

在这里就可以设置遇到哪些情况需要什么样的通知,为了保险起见,我把所有邮件通知都打开了。

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自动关机功能了。在这里可以设置当市电停了之后,电脑自动关机的一些参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调整。

如果有多台电脑,可以都安装这个软件,然后插了USB数据线的作为主机,其他电脑作为从机,当主机USB端口接收到断电信息后,通知其他从机一起关机。IP地址最好固定一下,否则要是因为IP地址变化,导致关机失败就惨了。

UPS购买信息,这里的信息都是自己手动填写了,主要是提醒自己UPS的寿命。 我写的3年,应该是最少了吧,如果正常使用,一般寿命都会在5、6年。

由于我自己还有一台电脑装了Vmware ESXI 6.0,所以上面的这种关机方法不管用了。好在雷迪司还提供了ESXI关机的代码。只要通过SSH,安装到ESXI上就好了。具体教程雷迪司官网上有。这里想说的是,可能是因为我的ESXI版本过高的原因。安装完之后,如果重启ESXI,之前存在ESXI系统中的文件都会消失,只好再重装一次。

最后找到网上的方法,做了一个虚机,随ESXI一起启动,并且虚机开机后自动运行命令行安装雷迪司的UPS插件。

使用Putty,配合vbs。代码如下。

----------------代码开始-----------------------------

Dim objShell Set objShell = 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objShell.Run "cmd.exe",1,False WScript.Sleep 5000 objShell.SendKeys """C:puttyplink.exe"" -ssh -2 root@192.168.1.101 -pw 密码 ""tar zxvf /vmfs/volumes/硬盘路径/VMwareESXShutdownWizard.tar.gz -C /usr/share{ENTER}"   WScript.Sleep 10000 objShell.SendKeys """C:puttyplink.exe"" -ssh -2 root@192.168.1.101 -pw 密码 ""cd /usr/share/VMwareESXShutdownWizard/ && ./INSTALL""{ENTER}" WScript.Sleep 3000

----------------代码结束-----------------------------

当ESXI开机后,自动运行一个虚机,虚机开机后自动安装UPS监控关机程序,当市电断电,切换到UPS供电后30秒,开始通知ESXI执行自动关机程序,程序会检测所有打开状态的虚拟机,如果安装有VMtools就执行关机,如果没有安装,或者安装失败,就挂起虚拟机。等所有虚拟机都正常关闭或者挂起后,关闭ESXI主机。UPS供电5分钟后,开始执行NAS关机程序,并且关机前还会在运行一次强制关闭ESXI的命令。这样就可以做到万无一失了。
 

两台电脑都关闭后,只有光猫、路由、交换机了。这些设备的耗电相对来说就小很多,直到UPS没电。

来电后UPS会自动启动,但是电脑只能靠手动或者WOL网络唤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