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频空调_机房空调开“除湿”缩短压缩机使用寿命?

  “机房空调遥控器上这个功能不用,真的算是白买了!”夏季高温袭来之际,有关空调节电的各种小窍门也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开来,把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的“绝招”尤为受追捧。但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定频空调,这个节电的“妙招”一定要慎用,否则缩短压缩机使用寿命将得不偿失。

  空调“除湿”节电又凉爽

  “机房空调遥控器上这个功能不用,真的算是白买了!”你是不是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过类似的空调节电小妙招,并打算在这个夏季试一试呢?这条消息的大意为:夏天只要把空调的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就可以少花钱的同时,还能让房子如冰箱般凉爽。除湿模式之所以会如此神奇,是因为开启除湿模式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得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可以大量去除空气中的湿气。

  定频空调要慎用【精密空调

  交汇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空调的除湿功能,顾名思义就是将空气变得干燥,除湿的确有一定的降温作用,但降温速度不会很快。但需要提醒的是,除湿功能比较适用于气温不太高的梅雨季节,盛夏高温时节要降温,还是制冷来得更直接。江苏省质检院工程师陈敏特别提醒消费者,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定频空调,最好不要在高温时节使用除湿功能来替代制冷,一来高温本就对压缩机影响较大,如果再使用除湿功能让压缩机间断运行,极易导致压缩机的使用寿命缩短。

  室外机别装在阳光直射处

  夏季如何使用空调才能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也能多省点电呢?江苏省质检院工程师陈敏介绍说,空调的运行效果与安装质量息息相关,尤其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空调的室外机最好不要安装在阳光直射处,如果无法规避,最好在室外机上方安装一个遮阳棚。安装后,别忘了请安装师傅检测并调整一下制冷剂。如果空调开启后没有冷气,要关注下是否缺氟,并及时进行补充,否则电费没少付,还没享受到清凉。

  开启时风速调最大

  如果想节电,空调的自动模式和睡眠功能可不能忽略,自动模式可依照房间状况,选择最为适当的风量及风向,房间凉爽后还会保持设定温度,控制耗电量。睡眠功能则是在人们入睡后一定时间,空调自动调高室内温度以达到节电效果。尤其要提醒的是,夏季空调制冷时不宜把温度设得太低,以26至27℃为宜,每调高1度,就可降低7%至10%的用电负荷。

  别忘了清洗过滤网【数据中心

  开启空调时还可搭配使用电风扇,因为电风扇可使室内冷气分布均匀,不需降低到设定温度就能达到较佳的冷气效果。空调面板上的过滤网也别忘了清洗,不仅可降低能耗,还有利人体健康。不少人外出时都会把空调关掉,但如果只是短暂外出,实在没有必要。空调在开始运作时需要500瓦至1000瓦的耗功率,而等室温与冷气设定温度一致时,又需耗费100瓦左右。如果只是短暂外出,比如只有10分钟,最好不要关闭空调,把空调调高1℃更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