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空调消声器原理及与静压箱区别

        机房空调系统中的动力设备,如风机等会产生空气动力噪声。气流经过风管系统的各个管件、部件时,会产生气流再生噪声。消声器是一种具有吸声内衬或特殊结构形式、能够有效降低噪声的气流管道。在噪声控制技术中,消声器是应用最多、最广泛的降噪设备。

      在机房空调系统中,当风机的噪声在经过各种自然衰减后仍然不能满足室内噪声标准时,就必须在管路上设置专门的消声装置,并使其在各频带的消声量能基本满足设计需要。
 
     对于一般的空调通风系统,一般选用阻抗复合消声器为好。 阻性消声器具有良好的中高频消声性能。按气流通道几何形状不同,可分为直管式、片式、折板式、迷宫式、蜂窝式、声流式、障板式、弯头式等。抗性消声器适用于消除中低频噪声或窄带噪声。按其作用原理不同,可分为扩张式、共振腔式和干涉式等多种型式。阻抗复合式消声器,有共振腔、扩张室、穿孔屏等声学滤波器件,综合了阻性消声器良好的中高频消声特性和阻抗性消声器较好的低频消声特性,因此其消声频带宽,它是最常用的标准消声器系列之一。可单独使用,也可串联使用。消声效果:低频10~15dB/m,中频15~25dB/m,高频25~30dB/m,平均阻力系数为0.4.消声弯头、消声静压箱均属于消声器的一种。
 
消声器是一种既能允许气流通过,又能有效地阻止或减弱声能向外传播的装置。
静压箱是送风系统减少动压、增加静压、稳定气流和减少气流振动的一种必要的配件,它可使送风效果更加理想。静压箱的作用可以把部分动压变为静压使风吹得更远;可以降低噪音静压箱可用来减少噪声,又可获得均匀的静压出风,减少动压损失。而且还有万能接头的作用。把静压箱很好地应用到通风系统中,可提高通风系统的综合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