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精密机房专用空调压缩机的监测与更换

中小型精密机房专用空调采用高效压缩机,可靠性较高。如果工程施工严格按照正确的程序操作,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概率是很小的。如果那些可能导致压缩机故障的问题能够被及早发现并予以纠正,大部分的压缩机故障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建议客户定期与售后服务人员联系对压缩机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并做好监别记录。

在对压缩机进行监测时,查看压缩机的所有电气部件是否运行正常:

1、检查压缩机对应的继电器或者接触器动作是否灵活、正常;

2、检查高、低压力开关的工作是否灵敏、正常。

3、检查压缩机线圈阻值是否正常,对地绝缘是否正常;

若由于疏于检测或其它原因造成压缩机故障,在更换压缩机前必须进行认真的原因分析,常见故障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机械故障

压缩机的机械故障多是由于安装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指引施工、运行过程中系统冷媒泄漏、调试不当造成的压缩机长期回液运行等因素造成的,此种情况下会导致压缩机内部温度过高,磨损严重、卡死等机械故障:其外在表现主要是压缩机线圈阻值可能正常,但压缩机启动后噪音较大,压缩机外壳升温剧烈,压缩机吸、排气口无法建立压差。若确认出现机械故障,必须对压缩机进行更换。

2)电气故障

压缩机的电气故障主要是压缩机线圈被烧毁的,接线端子爆裂。此种情况下,给压缩机上电之后,压缩机无任何反应。此时应断电,然后打开压缩机接线盒进行目视检查或者用万用表对压缩机阻值进行检查。若确认出现电气故障,必须对压缩机进行更换。

当压缩机发生完全烧毁情况时,更换压缩机同时还应更换过滤器,并且对膨胀阀进行检查,如出现故障,也应更换处理。更换前,清洗系统是必须的,如清洗方法不清楚,请咨询雷迪司售后服务人员。

3)更换压缩机的程序。

警告:
更换压缩机时必须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到制冷剂成润滑油,否则会导致皮肤严重冻伤,在处理受污染的部件时必须带上防护手套。
更换压缩机后必须对造成压缩机故障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和排除。否则可能会导致新压缩机出现再次烧毁。
①切断电源;
②把压力表的低压表头接入截止阀上的表接头,将制冷剂引出室外排放掉;

③拆除与压缩机的电气连接;
④焊出压缩机吸气管和排气管上的连接接头;

⑤拆除有故障的压缩机;
⑥如压缩机被彻底烧毁,则要对制冷系统管路进行清洗;

⑦将新压缩机安装就位,焊好管路接头,连接电气线路;

⑧按调试规范要求对系统抽真空、添加制冷剂;
⑨按正常的开机调试流程给系统上电运行,检查系统运行参数是否正常。结合系统压力和温度参数确定冷媒添加量,直到系统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