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电源使用的注意事项及保养

一、UPS的概念
  
  UPS(UninterruptiblePowerSystem),也就是不间断电源,它是一种含有储能装置、以逆变器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恒压恒频的电源设备。其主要功能是当市电中断时,及时向用电设备提供电能,使设备仍能持续工作一段时间,以便处理好未完成的工作。除了使电源不间断之外,UPS还扮演全方位的负载保护神角色。对于电压异常以及电流杂波,UPS均可以进行调节和过滤。早期的UPS产品如果检测到异常电压,就认为是停电,会直接转为蓄电池供电。而较新型的UPS产品能将市电调节至标准电压后输出,尽量减少蓄电池放电的机会,以延长蓄电池寿命。
  
  二、UPS使用的注意事项
  
  将UPS的插头插入市电插座,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确保市电插座的零、火线正确,即满足"左零右火",同时保证地线接地情况良好,将需要不间断供电的设备,例如电脑主机、显示器等的电源线插头插入UPS背部的插座,打开UPS的充电器,等UPS自检通过后,再依次开启显示器、电脑主机等。
  
  如遇市电中断的情况,UPS的供电时间是有限的,要立刻保存当前的工作,并关闭电脑主机和显示器以及其它外设,然后再关闭UPS,等市电供电恢复正常后再继续使用。
  
  在使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的是,UPS内有大容量蓄电池,在没有专业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请不要随意打开UPS的外壳,以防触电;也不要为了省事,将茶杯或饮料瓶等装有液体的容器放在UPS上,防止液体溅入UPS内部,导致UPS短路,因为UPS内部如果短路,会导致电击或着火。蓄电池是UPS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整个UPS系统的可靠程度,然而蓄电池却又是整个UPS系统中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最短的一种器件。所以说,对UPS的维护和保养,实际上主要就是对UPS内部的蓄电池的维护和保养。蓄电池的种类一般可分为铅酸电池、铅酸免维护电池及镍镉电池等入的负载容量。
  
  1.UPS的使用环境
  
  UPS应尽可能安装在清洁、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这样可以减少有害灰尘对UPS内部线路的腐蚀;还要避免受到阳光、加热器(如冬天用的取暖器)或其他辐射热源的影响。UPS应正立放置,不可倾斜角度。
  
  2.环境温度
  
  环境温度对UPS电池的影响较大,环境温度过高,会使电池过充电产生气体,环境温度过低,则会使电池充电不足,这都会响电池的使用寿命。环境温度在25℃左右是比较理想的,这样的环境温度对电脑主机和显示器也是非常适宜的。
  
  3.充电电压
  
  由于UPS电池属于备用工作方式,市电正常情况下处于充电状态,只有停电时才会放电。如果充电电压过高就会使电池过充电,反之会使电池充电不足。
  
  4.放电深度
  
  放电深度对UPS电池使用寿命的影响也非常大,电池放电深度越深,其循环使用次数就越少,因此在使用时应避免深度放电。虽然UPS都有电池低电位保护功能,一般单节电池放电至10.5V左右时,UPS就会自动关机。但是,如果UPS处于轻负载放电(即UPS在无市电输入的情况下,接入的负载容量远小于它的最大输出负载容量而处于开启状态)或空负载放电(即UPS在无市电输入的情况下,没有接任何负载而处于开启状态)的情况下,也会造成电池的深度放电。
  
  除上面要注意的几点之外,UPS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应进行定期检查,如观察其外观是否异常、有没有比较难闻的气体的味道等,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并送往UPS生产商指定的维修站进行修理,切莫擅自拆开或交给非专业人员维修,以免发生意外;如果长期不停电,UPS电池会一直处于充电状态,这样会使电池的活性变差,因此即使不停电,UPS也需要定期进行放电试验以便电池保持活性。放电试验一般可三个月进行一次.使UPS处于电池放电状态,放电持续时间视电池容量而言,一般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放电后恢复市电供电,继续对电池冲电。
  
  三、电池的维护保养与安全
  
  1.电池的寿命随环境的升高而缩短,定期更换电池可保证UPS工作正常,病保证有足够的后备时间。标准机的电池为密封式、低维护型,只需经常保持充电以获得期望寿命,UPS在同市电连接时,不管开机与否,始终向电池充电,并且提供过冲、过放电保护功能。
  
  2.蓄电池维护只能由具有蓄电池专业知识的人员来进行。
  
  3.蓄电池存在点击危险和短路电流危险。为避免触电伤人事故,在更换电池时,请遵循下列警告:
  
  A.不要佩戴手表、戒指或类似的金属物体.
  
  B.使用绝缘的工具.
  
  C.穿戴橡胶鞋和手套.
  
  D.不能将金属工具或类似的金属零件放在电池上.
  
  E.在拆电池连接端子前,必须先断开连接在电池上的负载.
  
  4.请不要将蓄电池暴漏于火中,以免引起爆炸危急人身安全.
  
  5.非专业人士请勿打开或损毁蓄电池,因为在电池中的电解液含有强酸等危险物质,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如果不小心接触到电解液,应立即用大量的清水进行清洗,并去医院检查。
  
  6.请不要将电池正负极短路,会导致点击或着火。
  
  7.如果长期不使用UPS,应每隔四到六个月对UPS充电一次。在高温地区,电池每隔两个月充、放电一次,每次充电时间不得少于12小时。
  
  8.正常情况下,电池使用寿命为三到五年,如果发现状况不佳,则必须提早更换,必须有专业人员执行。
  
  9.更换电池时遵循数量一直,型号一致原则。电池不宜个别更换。
  
  10.正常时(UPS很少后备供电的前提下),电池每隔四到六个月充、放电一次,放电至关机后连续充电,且标准充电时间不得少于1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