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电源电池的智能化充电过程

    第一阶段,初始化充电:UPS电源以6%或7%恒流充电,直至电池单格电压达到2.35V后结束。这一阶段的充电电流较普通充电方式特性较硬,目的是弥补普通充电从限流到恒压过渡期电流减少造成的充电速度下降。而且避免了加速充电造成的电池发热。因此,ABM充电在不损坏电池的前提下,提高了充电速度。

  第二阶段,浮充阶段:当电池端电压达到2.35V以后,便进入充电的第二阶段。系统自动将充电电压降低至2.25V并保持不变,充电电压的突然下降使电池内电动势接近端电压,故充电电流迅速下降。由于充电电流下降很大,电池内由第一阶段充电产生的极化反应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消除。从而,为提高进一步充电的充电质量,及增大充电满度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内阻的逐渐减小又使充电电流略有上升,在此之后,系统保持恒定的充电电压对电池充电,电流呈指数规律减少,直至持续充电48小时。

  第三阶段,休息阶段:系统以2.25V恒定电压对电池充电48小时后,电池容量达到100%满度,电池内的硫酸铅全部被激活,电池已处于充满电的状态。这时如果再继续充电,电池能量将不再增加,大部分电流用于电池内电解液中水的电解,产生气体。长时间进行电解水,将使电池内压升高,严重时导致极板损坏。ABMTM电池充电管理此时停止对电池的浮充,从而避免了故障发生。同时采取一系列相应的电池监测方法,对电池状态进行检测,判断电池状态,在必要时再次开始一个充电循环,以避免因电池自放电等原因造成的电池容量不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