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数据中心UPS电源选用指南

 

        UPS电源涉及电力电子和材料等学科,单机平均无故障时间的提高受制于相关学科理论和半导体材料的限制,现阶段难有突破,即UPS技术处于成熟阶段。UPS供电系统采用冗余技术是目前UPS系统提高可靠性的主要方式。

UPS的可靠性=提高单机平均无故障时间+冗余

单机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20-25万小时

模块UPS电源的可扩展性

       考虑负载是针对当前需求,可扩展性则是着眼未来。考虑到未来业务增长对系统的需求,如果想让自己的UPS系统的功率与实际需求一起增长,在UPS采购的时候,则需要着重考虑到UPS电源的可扩展性。通过分析,模块UPS效能的集成化特点可最大提高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UPS实际效率的高低由带载量决定:负载50%时整机效率≤70% ,负载60%时整机效率≥80%

       中国电信集团电源维护技术支撑中心对UPS效率测试结果:如果传统塔式机在1+1冗余下做1次冗余,每台设备带载将≤50%,但效率≤60% ,这已经是能耗比低的表现。而在正常运行下的模块机,可根据实际负载量来配置合理的电源容量,并留2至4个冗余功率模块,这无疑是既方便又高效。

UPS电源的可维护性

传统UPS的维护特点:

电路板级的维修

修复时间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

需专业工程师到现场

需在停电或旁路状态下维护

模块UPS维护特点:

模块级的维修,无需查找故障点

修复时间不受人为因素影响,可控性强

一般不需工程师到现场,可自主维护

无需转旁路、在线热插拔,不影响负载运行

大型UPS系统的投资,应从主机费用、电池配备费用、维修费用、运行费用、扩容费用及使用寿命等几方面综合考虑。运行成本=电费+运维费+场地费+人员投入等。经过这样一系列统计,模块机使用降低综合运行成本的20%-40%.

UPS电源的供电可靠性

      UPS冗余配电方案有两种,分别是1+1(塔式机)或N+X(模块机)。塔式机主要内置整流器、逆变器、静态开关及控制电路,模块机则由机架、UPS 功率模块、静态开关模块、显示通信模块以及电池组构成。塔式机多采用1+1冗余系统可靠性较低,而模块机可实现N+X冗余系统无单点故障瓶颈,所以模块UPS是可靠性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