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记忆效应,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有记忆效应吗

    生活中,发现不少人的手机总是处于准备没电的状态,一定要用到准备关机才舍得充电;总是有人如强迫症一般,一定要充电充到百分之百。因为很多人都认为电池有记忆效应,必须这样做才是爱护电池的表现。然而今非昔比,如今的电池以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居多。那么电池记忆效应是什么意思?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有记忆效应吗?

  电池记忆效应

  电池记忆效电池记忆效应是指电池的可逆失效,即电池失效后可重新回复的性能。电池长时间经受特定的工作循环后,自动保持这一特定的倾向。通俗来说,就是电池记住了上次充放电的节点,导致以后无法突破这个节点导致电池容量减少了。

  由于传统工艺中负极为烧结式,镉晶粒较粗,如果镍镉电池在它们被完全放电之前就重新充电,镉晶粒容易聚集成块而使电池放电时形成次级放电平台。

  电池会储存这一放电平台并在下次循环中将其作为放电的终点,尽管电池本身的容量可以使电池放电到更低的平台上。在以后的放电过程中电池将只记得这一低容量。同样在每一次使用中,任何一次不完全的放电都将加深这一效应,使电池的容量变得更低。

  铅酸电池

  电极主要由铅及其氧化物制成,电解液是硫酸溶液的一种蓄电池。放电状态下,正极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铅,负极主要成分为铅;充电状态下,正负极的主要成分均为硫酸铅。

  随着蓄电池制造技术的升级,铅酸蓄电池发展为铅酸免维护蓄电池和胶体免维护电池,铅酸蓄电池使用中无需添加电解液或蒸馏水。主要是利用正极产生氧气可在负极吸收达到氧循环,可防止水分减少。当放电进行时,硫酸溶液的浓度将不断降低,当溶液的密度降到1.18g/ml时应停止使用进行充电。随着蓄电池制造技术的升级,铅酸蓄电池发展为铅酸免维护蓄电池和胶体免维护电池,铅酸蓄电池使用中无需添加电解液或蒸馏水。主要是利用正极产生氧气可在负极吸收达到氧循环,可防止水分减少。

  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有记忆效应吗

  如果电池属镍镉电池,长期不彻底充电、放电,易在电池内留下痕迹,降低电池容量的现象。电池好像记忆用户日常的充、放电幅度和模式,日久就很难改变这种模式,不能再做大幅度充电或放电。锂电池不存在这种效应。

  铅酸电池是没有记忆效应的,虽然铅酸电池使用不当时也会有容量衰减的现象,但那是硫化,不是记忆效应。而且记忆效应和硫化的应对方式是不一样的。记忆效应的应对方法是定期深度放电,将电池放空,而硫化的应对是尽量每次都充满电。

  由于锂电池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它几乎没有记忆效应。因此用户手机中的新锂电池在激活过程中,是不需要特别的方法和设备的。不仅理论上是如此,从我自己的实践来看,从一开始就采用标准方法充电这种“自然激活”方式是最好的。

  锂电池充电最好按照标准时间和标准方法充电,特别是不要进行超过12个小时的超长充电。通常,手机说明书上介绍的充电方法,就是适合该手机的标准充电方法。

  铅酸电池如何保养

  1.用完后要及时充电,不能没电状态下长时间放置;

  2.注意检查胎压,夏天可适当低一些,其他季节可以搞一些,胎压高比较省电;

  3.如果电电动自行车长时间不使用,要注意对电池充电后再放置,每月检查一下电量;

  4.经常清除电池盒上的灰尘、污物,注意保持电池干燥、清洁,以防电池自行放电;

  5.电池不要靠近高温热源。高温季节,严禁在阳光直接暴晒,充电时要注意良好通风;

  6.尽量避免急刹车,频繁急刹车会消耗大量的电,也会损害电池。

  看完文章大家明白了吧,除了镍氢电池有记忆效应,大部分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是没有记忆效应的,最好随用随充,铅酸电池满应尽量保持电放置,和无论正常使用放电放置自放电都应在电池容量30%以上时充电至满,忌常大电流深放电和亏电状态,锂电池最好别满电或亏电放置,以电量维持在60%电量为宜,置干燥凉爽处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