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数据中心要配备动力环境监控的原因

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主要是对机房设备(如供配电系统、UPS电源、防雷器、空调、消防系统、保安门禁系统等)的运转状态、温度、湿度、干净度、供电的电压、电流、频率、配电系统的开关状态、测漏系统等停止实时监控并记载历史数据,完成对机房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的管理功用,为机房高效的管理和平安运营提供有力的保证。因而,对机房动力设备及环境施行监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为什么要用动力环境监控

在信息化建立中,机房运转处于信息交流管理的中心位置。机房内一切设备必需时时辰刻正常运转,否则一旦某台设备呈现毛病,对数据传输、存储及系统运转构成要挟,就会影响到全局系统的运转。假如不能及时处置,更有可能损坏硬件设备,耽搁业务系统运转,形成的经济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二、机房环境动力监控引见

随着网络信息化和机房房建立开展迅猛,作为机房正常、稳定运转根本保证的空调、电源等设备的运转情况以及机房环境的平安情况也日渐凸显出其重要性。由于许多重要机房是24h不连续运转,而管理人员很难保证时时辰刻对机房状况停止监控,因而经过技术手腕完成24h不连续监控显得十分必要。机房环境动力监控系统经过通讯和软件的集成,能够完成对机房环境和UPS、机房空调、发电机等设备的集中监视,并实时采集报警信息发送给相关的管理人员。

机房环境动力监控的监控对象是机房的辅助设备,目前普通没有将效劳器、网络等的运转归入监控范围(有专业的软件能够完成效劳器和网络的监控)。

机房环境动力监控与楼宇自控系统相比拟,其特殊性表如今:

(1)机房范围虽小,但被监控设备类别多、品牌杂、型号多。

(2)被监控设备应用面窄,大多仅限于机房运用,与楼宇自控的控制对象常常不同。

(3)机房设备由于平安性请求很高,因而主要以监视为主,控制需求较少,以防止误操作带来的风险。

三、环境动力监控系统的构造组成

机房环境动力监控系统由现场传感器和检测设备、通讯设备、上位机和软件组成。其中上位机和软件处于中心位置。整个系统主体上是基于PC的(PG-Based)控制构造。机房环境动力监控的特性是以监视为主,采集的数据需求停止处置如报表、各种报警、打印、数据记载等。

四、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完成的功用

监控系统需求完成的主要功用和楼宇自控项目根本相同,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集中实时监视功用

传统的机房管理采用的是每天定时巡视的制度,比方早晚各一次检查,并且将设备的一些中心运转参数停止人写意录后存档。这样获得的数据只限于特定时段,工作单调而且消耗人力。而集中实时监控功用可处理此问题。

(二)报警和事情功用

报警指机房运转中呈现异常状况,比方停电事故、漏水事故等。报警的发作意味着机房的运转遭到影响,其严重水平可用"优先级"的概念来定义。普通监控系统均可设置几十到上千个优先级以区别报警的严重水平。机房内的报警优先级普通划分为10级即可。

(三)运转历史数据记载和趋向功用

对机房的管理者来说,除了系统的报警功用以外,系统的另一个重要的功用就是历史数据和趋向功用。由于机房只是一个寄存计算机和网络设备的场所,随着事情的推移,机房内的设备数量、型号等都会发作变化,依照目前的趋向,普通都是越来越多。因而,从机房管理角度,需求可以具有机房设备运转的历史材料,这样能够经过剖析,找动身展趋向、发现毛病隐患。从而大幅度进步机房的管理程度。

(四)用户管理功用

用户管理主要是对监控系统的运用者停止权限管理,防止末受权的人员随意修正参数设置或者查看。而受权需求停止分级控制,不同级别的用户只能停止本人这个级别内所允许的操作。

(五)肯定需求监控的对象

l.UPS电源(包含直流电源)

2.空调设备

3.漏水检测

4.配电系统

5.发电机

6.机房实践温湿度

7.通风系统

8.防雷系统

9.消防系统

10.视频监控

11.门禁监控

12.网络设备与应用系统监控

13.系统通讯的监视

(六)完善的监控系统的根本请求

从实践经历动身,该监控系统应能到达以下几个请求:

(1)扩容:系统具备较强的扩容才能。

(2)实时:必需到达实时的响应时间。

(3)毛病报警:必需具备毛病剖析诊断的才能,可以精确断定毛病点,完成声光报警,并弹出提示毛病检查内容,提供报警恢复操作。

(4)施工:必需能处理动力机房施工方面的各种技术请求。

(5)界面统一:必需能将各机房及各种设备统一在单一的中文人机界面。

(6)监控设备的完好:必需能将各种传统设备及智能型设备完好归入监控系统。

(七)监控中心的组成和功用

1)组成

首先有组态环境集中监控系统软件包,采用全中文化的、多媒体的人机界面技术。

硬件方面,采用模组化及扩容才能极好的工业级监控主机,可完成级连。并应用组态化软件设定,扩容不需修正软件。构成系统的计算机只需激活通讯口即可加强外部通讯才能

动力环境监控终端采用普通的PC机,装置有Windows操作系统和Browser操作软件,提供可视化的操作界面及强大的多媒体功用。

2)功用

监控中心用以搜集、显现并记载管辖区内各机房监视点的状态及运作数据材料。可承受辖区内各机房的设备采集单元送上来的数据和告警信息并对它们执行各种命令,可查询设定电压、电流、功率、电能、温度及环境变量之值等。能编辑设备管理报表,可制定时、日、月、年各种报表,并能即时显现、打印现场一切材料。

可经过文字、图形、图像、声音等各种人机接口方式真实表现监视对象的当前状态和告警信息,并且依据请求,保管历史数据和停止统计剖析,一切告警数据、操作数据和监测数据等可依据需求保管二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