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电源的动态测试和常规测试

   一、动态测试

 

  动态测试一般是在负载突变(一般选择负载由0%—100%和由100%-0%)时,测试UPS输出电压波形的变化,以检验UPS的动态特性和能量反馈通路。

 

  1、转换特性测试。此项主要测试由逆变器供电转换到市电供电或由市电供电转换到逆变器供电时的转换特性。UPS测试时需有存储示波器和能够模拟市电变化的调压器。

 

  2、突加或突减负载的测试。先用“电源扰动分析仪”测量空载、稳态时的相电压与频率,然后突加负载由0%至100%或突减负载由100%至0%,若UPS输出瞬变电压在-8%~+10%之间(可依据机型的该项指标而定),而且在20ms内恢复到稳态,则此UPS该项指标合格;若UPS输出瞬变电压超出此范围时,就会产生较大的浪涌电流,无论对负载还是对UPS本身都是极为不利的,该种UPS则不宜选用。

 

  二、常规测试

 

  常规测试是测试其过载能力和检测蓄电池。

 

  1、过载测试。过载特性是用户极为关心,也是衡量的一项重要指标。过载测试主要是检验UPS整机的过载能力,保证即使运行中出现过负荷现象时,UPS也能维持一定时间而不损坏设备。过载试验必须按设备指标测试,并且要在25℃以内的室温下进行。

 

  2、输入电压过压、欠压保护测试。按设备指标输入电压允许变化范围进行测试,一般UPS允许输入电压变化±10%,当输入电压超过此范围时应报警,并转换到蓄电池供电,整流器自动关闭,当输入电压恢复到额定允许范围内时,设备应自动恢复运行,即蓄电池自动解除,转为由市电运行。在蓄电池自动投入和解除的过程中,UPS输出电源波形应无变化。

 

  3、放电测试。放电测试主要是检验蓄电池的性能。放电试验时,一是要记录放电时间;二是要观测放电时的输出电压波形及放电保护值;三是要检查是否有“落后”电池。放电试验前必须对蓄电池作连续24h的不间断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