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精密空调的制冷形式有哪些?

1、风冷型(风冷型)

 

即空调的制冷剂通过风来冷却,安装在室外的冷凝器(精密空调室外机)将冷凝剂的热量带走,使制冷剂放出热量。这种是最常见的,就少讲点。

 

2、水冷型(水冷型)

 

水冷型结构跟风冷型的差别不大,主要的差别是:水冷型机房精密空调增加有水冷板式或壳管式换热器,制冷剂在经过水冷板式或壳管式换热器时放出热量,而水冷板式或壳管式换热器的冷水吸收热量后经水泵排到大楼冷却塔,再由冷却塔将热量排放到空气中去。由于冷却塔为热湿型交换设备(空气与水直接接触),也有选用干冷型室外冷凝器的。

 

额外多讲一句,水冷型机房精密空调和下面讲的冷冻水型精密机房空调完全是两款产品。

 

3、冷冻水型(冷冻水型)

 

冷冻水型室内机主要由冷冻水盘管、风机、水阀组成,冷冻水直接进入到室内机盘管内,简单理解:空调末端制冷系统没有压缩机。同时此类空调系统末端单机制冷量不是固定的,与系统里面的进回水温度,出回风工况密切相关,同一套机组在不同工况下,机组制冷量可能相差几倍。

 

4、双冷源型(双冷源型)

 

双冷源系统是为确保机房精密空调的制冷的保障性,可以采用双冷源机房精密空调。一般有下面2种组合:

 

a、风冷+冷冻水,以冷冻水系统为主用,风冷系统为备用。 

 

b、水冷+冷冻水,以冷冻水系统为主用,水冷系统为备用。

 

5、乙二醇冷却制冷(乙二醇冷却制冷)

 

这种机型主要用在北方寒冷地区,也可以算是水冷型机房精密空调。一旦室外温度低于0摄氏度时,在水中加入乙二醇溶液(保证水不结冰),保证冷却水不结冰。

 

6、冷冻水双盘管型(双盘管)

 

此类制冷方式就是在一套冷冻水机组内,存在两套独立的冷冻水盘管,并连接至不同的冷冻水水源,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也节省了机组占地面积,在同一套结构系统内形成2N设计。

 

7、热管式(热管空调)

 

热管式属于非常大的一个空调系统,根据末端形式不同、机组制冷介质不同又有非常多的名称,比如重力背板、冷水背板、吊顶式热管空调、热管列间等等

 

8、各类利用自然冷的其他直接自然冷或间接自然冷型机房精密空调(自然冷)

 

此类设备非常多,基本都是定制化的制冷系统解决方案,比如腾讯的t-block,亚马逊在全球使用的的间接蒸发自然冷系统解决方案等,这类方案应用较少,说起来就非常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