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智能配电柜的解决方案

一、功能及解决方案

总输入电压、电流、频率、功率、电量监测

各路电压、电流、频率、功率、电量监测;

各开关的开关状态检测

预设置各路负载容量报警,过载报警,超压报警;

具有声光报警和远程监控接口

7寸全彩屏显示和管理谐波含量、能源管理、历史趋势、负荷曲线;

防浪涌、防雷击 (可选);过流保护。

(1)智能配电柜能够采集更多的电气数据

除了和普通配电柜类似,通过电量仪表,采集总配电回路的电压、电流以外,智能配电柜还能采集诸如谐波等电气质量数据、配电柜分回路的通断状态和电流状态、接地和防雷设备状况等数据。以上数据的采集,除了普通电量仪表和主要电压、电流互感器外,还需要增加更多传感器、变送器设备,用于数据的采集。

当前智能配电柜采集的数据通常有进线的电压,电流,谐波,分回路的通断状态,分回路的电流,接地和防雷设备状况,有的还需增加采集配电柜内的温度,收集配电柜的故障预警信息。采集数据的显示可以通过电量仪表和专用显示屏进行本地显示,也可通过RS485和以太网接口远程发送到监控系统。

(2)智能配电柜应具有方便的分回路维护功能

由于很多数据中心要求IT设备7×24小时运行,因此对智能配电柜提出了特殊的维护要求,如在维修更换微型断路器时,不能断开上游的进线断路器,避免影响并联在汇流排上的其他回路,即要求智能配电柜采用的电气元器件能够支持热维护。当前市场上可采用的方法有使用特制的汇流铜排,也有采用普通汇流铜排,在普通微断上增加热插拔底座的方式解决,多家电气元件厂商都有提供这一类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