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精密空调的性能和参数

1.制冷量

制冷量为空调器进行制冷时单位时间内从密闭空间或区域内除去的热量。制冷(制热)量的单位用KW,下面分别简介这三种制冷单位。

KW是物理量中功率和热流量标准单位。在空调器中KW表示单位时间内输入或输出机器能量的多少。制冷量KW显示的是空调器的输出能量,不要与用同一符号的空调器输人的电功率相混淆。

BTU是英国热量单位,也是非国际单位制,将逐渐废除不用,现在一些进口及合资产品中仍有使用者,有的是同时标出RIIJ及W值。

W、keal、BTU三者的换算关系为:1W=0.86kcal=3。41B'ILT,lkcal=1.163W=3.97BTU,1BTU=0.252kcal=0.293W。例如,日立BAS—5143CI-I/RAC—5143CHV(室内机/室外机)分体家用空调的制冷量为3550W,用另两种单位表示分别为3053keal、12105BTU。

除了上述三种制冷量单位外,实际上还经常看到'lgl”(HP)这个单位。那么匹是什么意思呢?应该说这曾经是一个规范的俗称单位,沿用很久现已废除不用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由“马力”而来的,l匹马力等于735.499W(瓦),但这是马力与法定功率计量单位W的换算关系,若用在空调器中,则无论对额定功率还是对制冷(热)量来讲都是不对的,不存在准确的换算关系,空调器中的“匹”其实是一种较模糊的简便称呼单位,原意应是代表中央空调额定功率,但选购时人们对制冷量远比额定功率重视,所以'lgi'数实际上对应制冷量更为清楚、实用。

2.额定功率(消耗功率、输入功率)

空调器制冷或制热时所需消耗的电功率,单位为W。应注意,一般空调器制冷时的额定功率和制热时并不相同。

3.能效比(性能系数)

能效比凡=制冷量(W)/额定功率(W)。能效比是衡量空调器能耗性能的一项重要参数,虽然许多产品性能表上不单独列出这个参数,但只要用上式算一下便可立即知晓,能效比越高,空调器节能性能就越好。我国部标(暂定)对节能空调器的能效比瓦;2:3,同时冷重比~>55W/kg。那么冷重I:gX.是什么呢?它是指空调器的制冷量与空调器净重量之比。

 

4.循环风量(空气循环量)

中央空调在风门完全关闭的情况下,单位时间内向密闭空间送入的风量,常用单位为m3/h(立方米/小时)。

5.噪声值

在一定条件,按规定方法测得的空调器室内、室外机组(或窗机的室内、室外侧)发出的工作噪声分贝值,单位为dB(分贝)。一般窗机的噪声值:<54/60dB(室内/室外),分体壁挂式空调器的噪声值<44/54dB(室内机/室外机),静音型的还低一些。可见分体壁挂式空调器的噪声比窗机小得多(室内),对噪声适应性差的人应尽量考虑选购分体式空调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