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不间断电源工作原理及应用说明

小功率UPS不间断电源主要应用在IT设备,采用稳压稳频技术,保护计算机等设备不受损坏更重要是保证数据不丢失,全面解决电网的各种问题,包括市电断电、电网浪涌、高压尖脉冲、暂态过电压、电压跌落、频率漂移、杂波干扰等等。下面为大家介绍不间断电源工作原理及应用说明。

 一、工作原理

  1.当市电正常时,输入继电器RY2闭合,经升压电感L9,桥堆REC1,升压开关管Q14,二极管D10,D11组成的AC/DC升压功率因数修正电路,产生逆变器工作所需的两个直流电压土DC BUS(C13,C12),再经逆变器Q13,Q12将DC BUS直流转换为交流,经L1,C2滤波,输出继电器RY1上端闭合,输出交流供给负载。
  2.当市电中断时,电池所储存的能量经直流变换器(DC-DC)Q4,Q6,Q10,Q11升压开关管,TX1升压变压器,及后级整流滤波电路,转换为两个直流电压土DC BUS电压(C13,C12)作为逆变器输入,再经DC/AC逆变后输出交流以维系输出不间断。
  3.当UPS异常时,输入市电经输入继电器RY2闭合,输出继电器RY1下端闭合,直接经旁路输出给负载。

二、ups不间断电源使用说明 

  1.定期对UPS电源进行维护工作:清除机内的积尘,测量蓄电池组的电压,更换不合格的电池,检查风扇运转情况及检测调节UPS的系统参数等。

  2.严格按照正确的开机、关机顺序进行作,避免因负载突然加上或突然减载时,UPS电源的电压输出波动大,而使UPS电源无法正常工作。

  3.使用UPS电源时,应务必遵守厂家的产品说明书有关规定,保证所接的火线、零线、地线符合要求,用户不得随意改变其相互的顺序。

  4.UPS电源的场所摆放应避免阳光直射,并留有足够的通风空间,同时,禁止在UPS输出端口接带有感性的负载。

  5.禁止频繁地关闭和开启UPS电源,一般要求在关闭UPS电源后,至少等待6秒钟后才能开启UPS电源,否则,UPS电源可能进入“启动失败”的状态,即UPS电源进入既无市电输出,又无逆变输出的状态。